历史沿革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起源于三江师范学堂于1904年设立的格致科,先后更名为理化科、理化数学部、数学理化部等。1920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的数学理化部与国文史地部合并为文理科,下设物理系等8个系。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南京工学院设立物理教研组,物理系从此中断。直到1983年成立物理化学系,1989年更名为物理系,2017年1月成立物理学院。在物理学院发展的百余年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吴健雄、吴有训、严济慈、赵忠尧等著名学者。  

  

师资队伍 

 物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人(教授44人,副教授50人,讲师6人),实验技术人员16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级13人),机关管理人员8人。专任教师队伍的博士学位比例达到97%,有博士生导师56人,硕士生导师90人。本院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特聘教授项目入选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青年学者项目入选者2人,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8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特聘教授4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入选者6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入选者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入选者6人,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江苏省双创人才3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7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4人、特聘教授1人,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8人、青年特聘教授1人。

 

科学研究

  物理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本院重点发展的二级学科为“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等,科研方向主要包括原子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凝聚态理论与计算、磁学与自旋电子学、纳米材料与光电器件、超导与强关联物理、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激光物理与非线性光学,并设有科研基地低维材料物理实验室。每年承担国家级和部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每年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曾与兄弟院校合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我校物理学科已进入ESI国际排名的前1%。  

  

人才培养

           物理学院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60余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2个本科专业,另有物理学类强基计划,物理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每年招收本科生80余人。本科专业采用宽口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着重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接近100%,有超过50%的毕业生考取了中科院及清华、北大、复旦等名牌高校的研究生。物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方面成果丰硕,应用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三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预备性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实验(理工)》,《大学物理》(专题)),马文蔚领衔主编的《物理学》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马文蔚教授荣获首届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此外,物理学院还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的物理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