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

物理学院面向全校各专业(理、工、文、管、经、医等)低年级学生开设“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系列课程,立足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立了立体化、多层次、因材施教的基础物理课程新体系。

“大学物理”课程实施了分层次教学,包括A类大学物理(高起点班)、B1类大学物理(电类工科)、B2类大学物理(非电类工科)、基础物理(吴健雄学院)、医用物理、文科物理、双语物理、双语物理导论。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也在突破传统课程结构框架的基础上,构建了分层次的课程体系,该体系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理工类、文科类、医学类)、课题实验、现代物理专题(现代工程应用)实验、开放研究性演示实验、课外科研创新训练等六大模块组成。

  

特色优势

1)教材建设享誉全国。马文蔚教授主编的精品教材《物理学》(高教出版社)及与之配套的多种(纸质和电子)学习指导书、习题分析与解答、专题系列片、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现代工程技术物理基础专题等教辅用书,形成了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立体化精品系列教材,被国内80余所高校长期使用,其销量在全国同类教材中稳居第一。并曾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奖等。另外,马文蔚教授主编的《物理学教程》(高教出版社)曾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奖和国家精品教材奖,长期使用的高校达30余所。钱锋教授主编的《物理实验》(高教出版社)曾获江苏省精品教材奖及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奖。董科老师主编的《工科基础物理学》获“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建设立项。

2)网络课程成果丰硕。叶善专教授主持的“大学物理网络课程”2000年率先在高教出版社的4A平台向全国开放,曾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国家电子出版物奖。在此基础上创建的“叶善专大学物理教学工作室”可供学生自主学习、快速答疑、自我检测、师生交流等,曾获得江苏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

3)计算机TA国内首创。物理实验课程的计算机TA系统是物理实验中心自主研发的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网络多媒体学习资源和教学管理系统,计算机TA着重与学生一般性问题交互,教师侧重对学生的个性化指导。该系统自1999年开始陆续应用于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专题实验等各模块教学中,曾获得江苏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一等奖。

4)预备实验国内首创。这是一门集补课、自主、体验于一体的课外开放课程,改变了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充分的自由度,引导广大新生尽早从应试教育的学习模式向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转变。该课程自1999年全校推出以来,每年自愿选修该课程的理工科新生超过90%。

  

教学成果

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物理实验课程“多重交互”教学新模式的创建与实践。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双语物理导论”课程的研究性教学模式创新。

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究、勇于实践——工科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物理。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物理实验。

国家精品课程:双语物理导论。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中心。

国家级教学团队: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

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大学物理专题MOOC、预备性物理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