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学习活动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262

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12日下午,我院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前往雨花台区软件谷开展调研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精神,研讨深化学科方向凝练、推进理工交叉合作等工作。


参观南京软件产业博览馆

  

  两学院中心组成员首先参观了南京软件产业博览馆,深入了解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历程以及软件谷中不同产业集群及代表性企业,充分感受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对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一行人实地走访了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边参观边与公司负责人就工艺流程、技术要点、技术难题等进行详细交流。

参观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参观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


在随后举行的两院联合读书班学习研讨会上,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领学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双方成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相关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交流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并就两学院今后的理工交叉工作进行了研讨。物理学院院长倪振华认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需要正确认识并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关系、教育科技人才三者间的关系、科技自立自强与基础研究的关系、高校科技创新与企业科技创新的关系,从而找到高校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澄玉在发言中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作为“国家队”东南大学的一份子,两学院需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根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来凝炼新方向、谋划新布局,聚焦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紧密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理工交叉融合,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参加读书班学习研讨的所有成员都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心得体会的分享。

 


此次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体现,为两学院提供了一次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提高的良好契机。在未来的工作中,两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学院间资源共享,充分挖掘学院间交叉学科创新点,共同推进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共建,创造出“1+12”的效果,强化交叉共促发展。(文图: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