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学术报告:高精度质子电荷半径测量实验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76

报告题目:高精度质子电荷半径测量实验

报 告 人:熊伟志(山东大学)

报告时间:202365号,10:00-11:00

报告地点:田家炳楼南楼203 (平星报告厅 )

邀 请 人:周海清

  

报告摘要:质子电荷半径与质子内夸克的空间分布密切相关,而且是量子电动力学对氢原子能级计算所需的重要参数。在2010年,科学家们使用缪子氢原子光谱技术,测量到了当时最精确的半径结果,然而却比之前使用ep弹性散射与常规氢原子光谱技术测量的结果小了,引发了质子电荷半径之谜” 。近十年来,尽管人们在理论与实验上都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但目前仍有许多问题未被解答,尤其在轻子散射领域。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近期的一些散射实验相关的进展,主要将介绍美国杰斐逊实验室的高精度质子电荷半径实验(PRad),以及目前已被批准的新一代PRad-II实验。这个新实验预计会将总误差缩小为PRad实验的四分之一,将成为最精确的散射实验测量结果,对推动高精度实验测量与轻子普适性破坏的搜寻有着重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熊伟志,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研究员,齐鲁青年学者。2012年本科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2020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学位,于2020-2022年在美国雪城大学做博士后。担任杰斐逊实验室三个实验项目的共同发言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核子结构,尤其是高精度质子电荷半径、核子形状因子、宇称破坏深度非弹性散射的实验测量,以及美国杰斐逊实验室SoLID谱仪与中国未来电子-离子对撞机EicC的软件开发。以主要作者在Nature等杂志发表实验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