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学术报告:磁振子-谐振腔耦合系统磁振子相位探测与耦合调控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649

报告题目磁振子-谐振腔耦合系统磁振子相位探测与耦合调控

报告人柏利慧 教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23217(周五)10:00  11:30

地点: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南203平星报告厅

主持人:林维维


摘要磁振子-谐振腔系统为信息转化和传输提供了一个易于操控的物理平台,存储和传输的信息包括振幅和相位。光子子系统的振幅和相位可以经由微波传输来检测;另一方面,磁振子的强度信息可以借助自旋泵浦、磁光Kerr等技术探测得到,而磁振子的相位测量仍然缺失。这里,我们借助自旋整流效应,实验演示了在耦合系统中磁振子相位的直接电检测。我们还通过电流的方式操控了耦合强度。这些独特的电检测技术,将在耦合系统的小型化和集成化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柏利慧,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2008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和加拿大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从事自旋电子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自旋动力学,聚焦磁共振中自旋流的精确测量和远程调控等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