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金兰教授获江苏省“十行百星”巾帼创业创新典型 ——“巾帼教育之星”称号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458


近日校工会传来喜讯,我院王金兰教授获2022年度江苏省“十行百星”巾帼创业创新典型——“巾帼教育之星”称号(此荣誉全省仅10名)。




王金兰教授简介:

王金兰,女,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03-2005年在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化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底引进至东南大学物理系工作。她长期从事新材料的多尺度模拟与设计工作,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在机器学习快速预测新材料、低维材料生长机理与物性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包括Nature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引用超过一万六千次。

一、追求进步,坚定信仰

王金兰同志在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关心学生成长,热心教学,潜心科研,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实践中坚持以科技报国,大胆创新、突破瓶颈,带领科研团队在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前沿取得富有特色的创新成果。

二、潜心科研,成果卓著

王金兰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总引用超过16000次,H-index=59,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2014-2021),并在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做特邀报告超过50次。

她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的多尺度模拟与设计工作,在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性能提升与界面调控以及机器学习预测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1)开发了基于机器学习的新材料高效筛选程序并获得软件专利,成功预测了数百种钙钛矿光伏材料和数百种二维铁磁材料,为材料的靶向设计与高效筛选提供了新途径;2)提出了二硫化钼单取向成核机制与双层成核机制,指导实验实现了晶圆级单层单晶薄膜与厘米级均匀双层的可控生长;3)建立了二维黑磷光照诱导降解的三步式微观机制和黑暗环境下水助氧化黑磷降解机制,提出了数种提升环境稳定性的方案,大幅提升了黑磷的光电性能;4)预测了数种性能优异的二维磁电/热电/光电催化材料,建立了二硫化钼表面缺陷修补与功能化的竞争反应机制,提出了通过缺陷与界面工程实现二维材料光电性能大幅提升的全新思路。

三、立德树人、再攀高峰

在东南大学工作的十年中,王金兰教授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人才。其中,指导本科生获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三等奖”1项、东南大学优秀毕业设计”3项。先后指导和培养研究生40多人,其中2人获博士生获得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1人获宝钢特等奖学金8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6人获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基金,在校期间超过一半学生获得东南大学优博基金,并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毕业学生中,高校高级职称获得者16人,1人创办南京瑞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四、服务社会、胸怀国之大者

王金兰教授担任中国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论化学专委会副主任等。担任Nanoscale副主编、Nanoscale Horizons 科学主编以及国内外多家期刊国际编委。她聚焦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从软件开发、材料靶向设计等方面开展原创性工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解决国家相关学科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实现本领域技术创新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