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学术报告:非厄米趋肤效应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317

报告:非厄米趋肤效应

报告人:杨哲森 博士

时间:6月24日(周五)上午十点到十一点半

地点:田家炳楼平星报告厅


摘要: 

非厄米趋肤效应是近两年来理论和实验的研究热点之一,它是指在一个无杂质、无相互作用的开边界系统中,本征波函数可以都局域在边界的一类新奇现象[1]。非厄米趋肤效应的出现意味着传统布洛赫定理及能带理论的失效。为了定量的刻画非厄米趋肤效应,人们发展了广义布里渊区理论[1-4]。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会介绍:

(1)什么是非厄米趋肤效应[1-5];

(2)什么是广义布理渊区理论[1-4];

(3)如何在凝聚态系统中实现以及探测非厄米趋肤效应[6,7];

(4)前景与展望;


参考文献:

[1] Shunyu Yao and Zhong Wang†, Phys.Rev.Lett.121,086803 (2018).

[2] K.Yokomizo and S.Murakami†, Phys.Rev.Lett.123,066404 (2019).

[3] Kai Zhang*, Zhesen Yang*, and Chen Fang†, Phys. Rev. Lett. 125, 126402 (2020). 

[4] Zhesen Yang*, Kai Zhang*, Chen Fang†, and Jiangping Hu†, Phys. Rev. Lett. 125, 226402 (2020).

[5] Kai Zhang, Zhesen Yang†, and Chen Fang†, Nat Commun 13, 2496 (2022).

[6] Yifei Yi, and Zhesen Yang†, Phys. Rev. Lett. 125, 186802 (2020).

[7] Sibo Guo*, Chenxiao Dong*, Fuchun Zhang†, Jiangping Hu†, and Zhesen Yang†, arXiv:2111.04220 (2021).


简介:

杨哲森 本科201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毕业于物理所,导师为方辰研究员和胡江平研究员。现为国科大卡夫里理论科学研究所博士后。杨哲森的研究方向为Non-Hermitian物理,topological semimetals以及非平衡态物理。获得2018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以及2021年博新计划支持。杨哲森博士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篇,其中包括PRL 6篇,nature communication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