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及校友发展工作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411


为庆祝东南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进一步加强学院与院友之间的联系、凝聚院友力量、共商学院发展大计,66日下午物理学院“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及校友发展工作座谈会”在田家炳楼205贤文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政府、企业、高校、部队等不同领域的杰出院友代表,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退休教师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座谈。

首先,倪振华院长代表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对院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倪振华表示,物理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广大院友们长期以往的关注与支持,当前国家正大力发展基础学科教育,物理学院也肩负着学校积极建设优势理科的重大使命,希望借今天院友们“回家”这一宝贵机会,充分发挥群智群策的力量,为物理学院培养拔尖人才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接着,倪振华院长先后从学院规模、师资队伍、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向院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回顾总结了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时也简单介绍了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及目标。表示,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物理学院积极承担多项重大、重点项目,开展多方位学科合作,加强学科融合,促进多领域交叉共建。当前,物理学院正处在飞速前进的新阶段,新时代背景更是赋予了学院实现重大突破的新使命,相信在广大院友的支持下,学院未来将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随后,与会院友代表逐一发言,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回顾当年在校时的点点滴滴,对母院的栽培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也为学院今天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院友们表示,他们将继续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发挥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继续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同时,院友们积极为物理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宋永华院友认为,要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主动探索、积极求学,打破自己认知的边界,填补知识缺漏。潘志宇院友鼓励当代青年学生要敢于突破边缘,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对不同方向的技术知识都要有所掌握。付凯院友谈到,实践是练就一身真本领的关键,“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培养学生从书本中“走出来”的能力。

座谈会中,院友们也给予了学弟学妹们最中肯的人生建议。门永锋院友希望青年学生能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做学问时不仅要有广度更要注重深度。黄成文院友指出,人立足于世首先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做到不负师长、不负父母、不负社会、不负国家。蒋大川院友提出科研要耐得住寂寞,沉下一颗心来,戒骄戒躁,切勿好高骛远。孙龙院友强调凡事踏实勤勉才能有所收获,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端正态度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物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冯佩霞老师以及退休教师代表吴宗汉老先生也分别寄语学院学生。冯佩霞老师说:“做好眼前事,踏实往前走!学好物理这门基础学科,对大家日后从事各行各业都有很大的帮助,无论是逻辑思维的建立还是实践动手的操作都至关重要。”吴宗汉老先生说道:“成功是拼出来的、是熬出来的,本事是练出来的、是逼出来的,要敢于跳起来‘摘果子’,将眼光放高放远,希望所有后辈们能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提高综合水平。”


随后,学院向院友代表赠送了他们在校期间的部分档案复印件,院友们感概万分,纷纷表示这份成绩单唤起了他们的诸多回忆。


会上,院友们还就建立“东南大学校友会物理分会”开展了一系列讨论,希望能借助这一平台更好地加强学院与院友及各院友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潘勇涛对本次座谈会做出总结,潘勇涛首先对院友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各位院友能常回“家”看看,并祝愿院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座谈会后,与会代表移步田家炳楼前共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