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大师开讲,万名东大师生聆听—— “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大师讲座”首场讲座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456

_M2C1041

    427日下午,由东南大学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大师讲座”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九龙湖校区举行,线上直播同时进行。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应邀在线为东大师生带来题为《未来材料》(Materials for the future)的报告。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国际合作处、物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仪式,近110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聆听本场讲座。

截屏2022-04-27 17.00.45

讲座开始前的开讲仪式上,孙立涛代表东南大学对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应邀为师生们带来这场前沿讲座表达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凝聚态物理学、微观物理学和纳米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表示钦佩和敬意。孙立涛回顾了东南大学百廿发展的光辉历程,表示“双甲子”不仅体现出东大悠久和辉煌的历史,更是新征程的开始,勉励广大师生继续发扬“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肩负“教育强国”的时代使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留下光荣的东大印记。

截屏2022-04-27 15.04.27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通过线上方式对东南大学120周年生日表示祝福。讲座围绕石墨烯及其他二维新材料,详细介绍了当前二维材料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突破以及所面临的难点、瓶颈,他表示对二维材料产业技术研发及新兴领域发展趋势充满信心。

_M2C1030

其间,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与东南大学师生积极互动,为师生答疑解惑,他期待有更多的东大师生在科研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2010年,因发现石墨烯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以2004年分离石墨烯而闻名,是凝聚态物理学、介观物理学和纳米学方面的专家。自2014年以来,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每年都被列入世界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研究人员名单。

东南大学将于66日迎来120周年华诞,为营造浓郁的学术校庆气氛,增加学生与相关领域顶尖学者的交流互动,学校将邀请海内外知名学术大师举行系列学术报告,打造“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大师讲座”平台,为师生带来一场场学术盛宴。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增强科研内生动力,引领原始创新和科技产业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