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学术报告:自旋电子学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591

报告题目:自旋电子学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

报告人:李倩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邀请人:苗霖 

日期:202259日上午10-11

腾讯会议:360-468-642

 

报告内容:

新型自旋电子学材料在构筑高速度、高密度、低能耗的磁存储器件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同步辐射测量作为一种元素分辨、表界面灵敏、有时间序列结构的电子结构研究手段,在自旋电子学材料的磁性表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聚焦于自旋电子学研究的其中三个分支:反铁磁自旋电子学、二维自旋电子学以及拓扑自旋电子学的部分内容,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述:(1)利用X光磁圆线二色(XMCD/XMLD)技术揭示了反铁磁自旋方向的调控,利用皮秒量级时间分辨、元素分辨的磁性超快动力学探测手段——X射线铁磁共振技术研究了相干的交流自旋流在反铁磁材料CoO中的传输,揭示了自旋流在反铁磁材料中传输的机制;(2)利用光电子激发显微镜(PEEM)报道了二维磁性范德瓦尔斯材料Fe3GeTe2的磁畴研究,实现了其在人工微结构中的居里温度提高到室温以上,并在Fe3GeTe2/[Co/Pd]n多层膜结构中成功构造了零场下的二维磁性材料skyrmion结构;(3)利用自旋极化的低能电子显微镜(SPLEEM)技术报道了从原子精度上调控手性条纹磁畴和手性畴壁的演变,观测了镜面对称的手性畴壁的对称性破缺。 

 

报告人简介:

李倩照片李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研究员,博导。2015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15-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UC Berkeley)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做博士后研究。202011月以中科院百人计划”B类引进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目前为合肥光源X射线磁圆二色线站的运行负责人和正在建设的我国第四代衍射极限光源——合肥新光源高灵敏自旋时空分辨线站的子系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反铁磁自旋电子学、二维磁性材料以及同步辐射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迄今共发表论文38篇,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含共同)在Nat. Commun.Sci. Adv.Nano Lett.等期刊发表文篇12篇,目前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高端用户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团队培育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