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以求团结协作---2022年物理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995

为积极响应东南大学科研院《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要求,物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和博士后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截至目前,2022年度申请总量已达46(不含海外优青项目),比2021年增长60%以上。

2022年我院申报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基金1项,面上项目23项,青年基金项目13项,科技活动项目1项。申请项目所属科学部涵盖数理科学部25项,化学科学部11项,信息科学部8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项,以及交叉科学部1项。

202112月起,我院按照学校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基金申报进度,并在初步动员阶段、指导修改阶段、形式审查阶段、申报书提交阶段做了相应工作:

1.初步动员阶段(202112月)

202112月组织申报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参加“2022年度东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听取科研院和财务处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政策和要求,以及专家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以获悉2022年基金申请最新信息和动态。

2022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发布起,我校从项目申请类型和资格、限项规定、填报网址、申报书填报方式、重点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多渠道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通知,对基金申报管理流程和申报时间表进行详细的解读。

2.指导修改阶段(20221-2月)

针对我院申报者中新进教师较多,且普遍缺乏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的现象,217日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经验交流会”,特邀多次获得基金资助且有评审经验的四位教授从总体思路和申报书基本构成作专题分享。另外我院支持每位申请者可以通过学院邀请或自请两位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提出专业化的修改意见。经验交流会共性指导与个体化指导修改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3.学院形式审查阶段(202239-10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有特定规范和要求,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申报书将会被初筛。我院组织科研秘书和博士后,对提交的申报书,根据《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明细表》进行32个栏目的形式核查,发现问题书写退回意见,提醒申请者修改。

4.申报书提交阶段(311-17日)

按照学校申报管理流程,311日全校老师按要求提交申报书,科研院连续四天通宵达旦,逐一核查申报书,没有问题的申报书直接提交给基金委;有问题的申报书退回,并要求在3177点提交。在申报书提交阶段,全国申请者在网上操作,网络拥堵严重。科研院通过科研秘书快速传达退回意见,帮助申请者减少顾虑,尽快完成提交。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一个主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深刻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我院始终十分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坚持以基础研究促进物理学科发展,培养创新科技人才。(文稿:蒋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