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范吉阳教授课题组在激光诱导微腔量子点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1733

具有共振发光的全介电微结构在紧凑型非相干和相干光发射器件领域有重要应用它们通常由传统半导体如硅和砷化镓等构成,其应用受到制造方法和发光可调性等因素的制约。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存在较大的组分和光谱自由度。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范吉阳教授课题组利用激光在CsPb2Br5微米片内部原位诱导产生具有多纵模自发辐射的CsPbBr3量子点。根据费米黄金法则激光诱导产生的量子点的腔模自发辐射跃迁几率被提高两个数量级。同时,存在超线性的激发功率依赖关系并且其指数远大于自由空间激子自发辐射指数,表明在较高光子浓度下腔内同时存在受激辐射。这种全钙钛矿功能结构有望在信息技术和低阈值相干光器件中得到应用。

 

以上成果以Fabry-Perot Mode-Limited High-Purcell-Enhanced Spontaneous Emission from In Situ Laser-Induced CsPbBr3 Quantum Dots in CsPb2Br5 Microcavities”为题发表于Nano Letters》【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1c04025上。论文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梁天元,通讯作者为范吉阳教授,东南大学为唯一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