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学术报告:基于强自旋轨道耦合材料的拓扑量子器件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603

报告题目:  基于强自旋轨道耦合材料的拓扑量子器件
报告人: 沈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时间: 2021/5/25, 下午1:00
地点:田家炳楼平星报告厅

邀请人:董帅


摘要:找到非阿贝尔任意子(马约拉纳零能模)、实现拓扑量子比特的方案,主要是建立在拓扑超导体系里。不同的拓扑超导体系略有差异。超导体和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一维纳米线组成的复合系统,由于其可操控性而成为目前国际上进展较快且极受关注的一个方向。这是第一个发现马约拉纳束缚态迹象的体系,也是目前微软投资拓扑量子比特的主要方向。但更多的验证马约拉纳零能模的证据还在寻找当中。本报告将讲述这个方向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并且讲解如何从隧穿谱和马约拉纳岛两类器件中寻找马约拉纳零能模的特征,以及构建拓扑量子比特的步骤。

沈洁: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2008年在东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耶鲁大学(2013-2015)、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qutech实验室-微软Delft量子实验室(2015-2019)做博士后。获中科院人才项目,参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B类专项“新一代超导与拓扑物理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先后在Science、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s等发表多篇文章,引用3000以上,h因子15。目前担任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物理》的青年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