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学术报告:铁电与类脑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723

报告题目:铁电与类脑

报告人:段纯刚 教授(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时间: 1211日(周五),下午3:00

地点:   田家炳楼南平星报告厅

邀请人:董帅

欢迎老师、同学们参加!

  

内容摘要:

基于非易失存储技术的类脑神经形态器件有望实现计算与存储的一体化。各国均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以寻求类脑计算系统的原理、材料和器件上的突破。铁电材料具有非易失、低功耗、易操控等特点,在构建高效神经形态器件和类脑芯片上具有巨大潜力。本报告主要汇报近期课题组在基于铁电和氧化物阻变效应的仿生突触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展望铁电类脑芯片的未来应用场景,并推出超脑先知系统这一概念。

  

报告人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4年武汉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8年中科院物理所博士毕业,之后在美国从事9年科研研究,2008年加盟华东师范大学‚现任华东师大物电学院常务副院长,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自旋电子学、铁电和多铁体、谷电子学、类脑硬件计算等研究,在Nature Electron., Nature Commun., Nano Lett.PRL, Adv. Mater.PNAS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SCI引用逾7000次,其中18SCI引用过百。2009年教育部创新团队极化类信息功能材料学术带头人,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为NPJ Comp. Mater.副主编,JPCMJ. MateriomicsFrontier in Physics编委。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