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物理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暨东南大学马文蔚教授《物理学》(第七版)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407

东南大学“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物理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暨东南大学马文蔚教授《物理学》(第七版)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117日上午,由东南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物理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暨东南大学马文蔚教授《物理学》(第七版)新书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兄弟院校物理学院负责人、教材使用院校教师代表、东南大学教务处、物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在致辞中表示,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创新离不开基础学科的保驾护航,我们要以教材为支点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金保昇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基础学科对原始创新意义重大,本次会议国内物理教育界的专家济济一堂,一定能为“新工科”背景下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建言献策,也将为东南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贡献智慧!


    随后物理学院周雨青教授、解希顺教授分别介绍了《物理学》教材的历史沿革以及新版教材的特色与创新,张海雁副编审、李秀平教授、陈肖慧教授分别介绍了编辑和使用该套课程教材的体会。

    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编审、东南大学物理学院陈殿勇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大学物理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物理课程思政等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东南大学物理学院马文蔚教授主编的《物理学》系列教材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该系列教材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等奖项。教材第1版诞生于1978年,经过四十余年淬炼,在三尺讲台不断打磨,目前这套教材已成为国内获奖最多、用量最大、版次最高的大学物理教材,是大多数理工科专业学生最为熟悉的经典教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