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 “院外急救——心肺复苏”现场讲解及个人实践操作活动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68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

院外急救——心肺复苏现场讲解及个人实践操作活动

生活中的人们经常将抢救意外伤害、危急重症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而缺乏现场急救知识,往往会使处在生死之际的病人丧失了几分钟、十几分钟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在这些危及生命的意外伤害中,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跳骤停,更是其中最紧急、最危险的情况之一,据统计,心跳骤停87.7%发生在医院以外,没有医护人员参与抢救,但如果经过现场及时的心肺复苏,有35%40%病人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因此,掌握一些必备的急诊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也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为普及大学校园急诊急救知识,20191119日下午,我院田家炳楼南楼203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外急救知识讲座。学院党委特聘请中国蓝豹救援队(南京)以轻松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专业的院外急救知识传授给在场的我院师生,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本次讲座分为现场讲解及个人实践操作两部分。蓝豹救援队基训教官首先介绍了蓝豹救援队在平时救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接着教官阐释了院外急救的意义所在并详细讲解院外急救的要点并总结了口诀,以让大家在危机时刻能够顺利救助他人。

一见险情腿别颤,确保安全人疏教。

轻拍重唤双耳换,全无反应不叫唤。

求教电话别记串,AED别名叫除颤。

耳听鼻息手搭脉,眼睛顺着胸口看。

四个音节别数慢,五到六秒下判断。

1项正常别瞎按,2次呼吸30下按。

4分钟内希望在,56厘米随便按。

100120项率段,敢叫阎王把命还。

教官亲自给大家示范遇到险情时的具体步骤,包括安排拨打求救电话,AED除颤,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演示结束后大家依次体验了遇险急救的动作要领并纠正了一些错误姿势,大家积极踊跃上前操作,在一次次的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应急意识和急救能力。

 

 

官亲自给大家示范遇到险情时的具体步骤,包括安排拨打求救电话,AED除颤,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演示结束后大家依次体验了遇险急救的动作要领并纠正了一些错误姿势,大家积极踊跃上前操作,在一次次的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应急意识和急救能力。

本次讲座和实践活动活动圆满结束,参加培训的物理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急诊急救知识的学习,既能保护自己,又能救助他人,我们会在今后继续开展各类健康讲座活动,让我们共同学习,守护生命,呵护健康!

图 文:魏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