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学术报告;“黝铜矿基材料热电性能与输运机制”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497

报告题目:黝铜矿基材料热电性能与输运机制

报告时间:2019年8月12日(周一),上午9:30-10:30

报告人:卢旭教授

报告地点:田家炳楼南楼512b


报告摘要:热电材料是在固态材料中直接实现把废热转化为可利用的电能的一种能源材料,它要求材料满足特殊的热学和电学输运机制,同时具备高电导率,低热导率,高Seebeck系数。目前阻碍热电材料的大规模应用的瓶颈在于其低效率,高成本,制备工艺复杂,以及含有有毒害的元素。所以设计制备高效率,低成本,低毒性的热电材料,是热电材料应用的关键。报告将以黝铜矿基热电材料为例子,介绍利用固体材料固有的热传输性质,设计具有本征低热导的热电材料。在这基础上,通过能带的调控实现热电效率的优化和电输运参数的解耦合。


报告人简介:

卢旭,2005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金属材料系,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材料学硕士学位,师从成会明院士。2014年在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从事博士后工作。2015年7月入选重庆大学百人计划,任物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热电材料,以及其内在的物理输运机制。卢旭博士与其博士导师D. Morelli 教授一起提出了直接利用矿物热电材料的新思路,在国际热电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到目前为止,在高水平期刊包括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40篇,他引超过1500次,H因子为20,并拥有2项美国专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其他省部级基金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