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992

应物理学院王金兰教授邀请,6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锁江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离子液体——过去、现在与未来:Z团簇准液体的精彩学术报告。物理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在读研究生、国外留学生等一百余人聆听了报告,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锁江院士首先总结了离子液体在过去几十年的创新发展历程,展现了我国在离子液体领域的强大影响力,并随着离子液体基础理论上认识的突破和不断深入,促使我国离子液体烷基化、CO2转化合成DMC、气体分离等工业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报告中张锁江院士提出了Z团簇准液体的创新研究链条,阐明了如何构建固氮-固碳-制氢绿色技术体系,预测了离子液体是未来准液体研究的重要方向,其精准调控将开启液体编辑的新时代,必将为构建新时代的绿色技术体系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张锁江,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离子液体、绿色过程、系统集成等方向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JACSAngew.Chem.Chem. Rev.Chem. Soc. Rev.AIChE. J.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共发表SCI论文350余篇, SCI他引15000余次;编写中英文书籍8部;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20余件。担任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GEE)、《过程工程学报》主编,IEC ResGreen Chem等国际期刊编委。创办全国离子液体会议及亚太离子液体大会,并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副主席,多次应邀作大会或主题邀请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