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学术报告:“Pion介子的三维结构函数和引力形状因子”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704

报告题目Pion介子的三维结构函数和引力形状因子

报告人:宋勤涛

时间:6月24日(周一)上午10点

地点:田家炳楼南楼203

邀请人:陈殿勇

  

摘要广义部分子函数(generalized parton distribution)是强子的一种三维结构函数。 广义部分子函数主要用于研究质子内部轨道角动量对质子自旋的贡献,从而解决质子的自旋危机。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用广义部分子函数来研究强子的引力形状因子,压力分布和剪切力分布。 因为引力相互作用非常弱,直接测量强子的引力形状因子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可以非常巧妙地利用广义部分子函数得出强子的引力形状因子。广义部分子振幅(generalized distribution amplitude)也是强子的一种三维结构函数,它和广义部分子函数有着紧密的联系。2016年KEK Belle国际合作组测量了两个光子到两个pion介子的微分反应截面,通过分析Belle的实验数据我们得出了Pion介子的广义分布振幅。同时,我们利用广义分布振幅算出了Pion介子的引力形状因子。进一步,我们得出pion介子的质量分布的方均根半径 (0.32-0.39 fm)。

报告人简介宋勤涛,男,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在读博士生。2012年在郑州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在学期间多次参加本领域的国际会议,发表研究论文5篇(Physical Review D和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 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强子物理,微扰量子色动力学,粒子物理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