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学术报告:“VO2热致变色材料研究”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635

题目VO2热致变色材料研究

报告人曹逊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时间6月14日(周五),9:30 

地点田家炳楼南203室

邀请人:董帅

  

二氧化钒(VO2)材料作为一种典型相变材料,其相变温度接近室温,且相变前后可以智能调节近红外光的透过,因而可望应用于智能节能玻璃。近年来,随着VO2材料研究的不断深入,VO2基镀膜玻璃产业化获得大幅推进,但仍然面临沉积温度高、调光特性低以及膜层稳定性差等诸多挑战。VO2薄膜的制备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化学法,通过水热合成纳米粉体,再由粉体分散涂膜或形成柔性贴膜;二是物理法,通过PVD(以磁控溅射为代表)直接在基板衬底上镀膜形成纳米薄膜;两者相比较,各有优劣。化学法由于纳米颗粒的非连续性,具有等离子共振效应,进而调光性能优异且易于大面积成膜,成本较低,但由于纳米颗粒的比表面积较大,稳定性欠佳;物理法由于连续成膜,成膜质量较高,薄膜致密度好,因而薄膜稳定性较好,但其调光性能较低,不易大面积化,且由于成膜温度高,所以成本较高。本次报告主要针对现有VO2物理镀膜研究中面临的几大难题,从光学设计、降低制备温度以及分析研究劣化机制等方面介绍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工作及未来发展趋势。

曹逊,男,博士,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业陶瓷研究课题组副组长,上海市浦江人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计划,硅酸盐所首批优秀青年支持计划。2004年吉林大学获学士学位,2010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5年-2016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劳伦兹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现研究方向为场致变色智能材料与元器件,新型环境材料开发等。近五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 Cell 子刊 Matter, Nano Energy, NPG Asia Mater. 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成果被发表在 Nature Nano., Adv. Mater., Rep. Prog. Phys. 等多种国际期刊引用1000余次,H因子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