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会顺利举办科技节系列讲座――宇宙中的黑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342

514日晚1830,物理系研究生会邀请了南京大学的李向东教授,在九龙湖校区教二209顺利举办题为“宇宙中的黑洞”的讲座。李教授是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代天文与天体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领域为高能天体物理。200人的大教室几乎座无虚席,可以感受到东大学子对于宇宙知识的向往。李向东老师的讲座主要从宇宙中不同黑洞的基本性质和天文学家如何探寻研究宇宙中的黑洞两个方面来讲述的。开篇就从逃逸速度讲起,举例说道把地球缩小到两指之间,即使光也逃不出去,引发了同学们的无限遐想;接着阐述了黑洞无毛的理论,告诉我们黑洞其实是最简单的一类星体;然后从微型黑洞、恒星级黑洞、中等质量黑洞、星系级黑洞不同类型的黑洞向同学们展示了黑洞的大小、种类、形成与演化。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相继地抛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李教授都做了很详细的解答。讲座的最后,我系研究生会向李教授颁发了聘书,希望他常到东大来做客。

 

文:田舰  图:林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