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名师师德魅力,树立“以生为本”观念――记物理系新老教师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25浏览次数:21

物理系有着多年的教学积淀,拥有一批长期从事基础物理教育工作,享誉国

内外的知名教授。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加深刻的感受名师风采,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系党委特邀恽瑛、叶善专、朱明、钱锋教授与我系党员以及青年教师座谈。1029日下午,座谈会在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隆重举行。名师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动,特别是当86岁高龄的恽瑛先生以矫健的步伐和灿烂的笑容走进会场时,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名师们与我们话家常一般诉说着自己多年来潜心教学的经历和体会。出乎我们的意料,名师们对他们取得的成果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对他们几十年来的默默耕耘没有说什么“无私奉献”,贯穿始终的只有“一切为了学生好”。

恽瑛先生从教六十多年,1990年退休后,仍致力于物理教育事业,为大学一年级新生创设了"双语物理导论"课程,并且一直亲自上讲台为学生授课,"双语物理导论"课程2007年被美国《Science》杂志报道,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样的成果所要付出的劳动和心血,对于青年人来说尚且吃力,一位86岁的老人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恽先生说:“没有什么,我就是喜欢,我就是想要学生好”。质朴的语言流露出的是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无私的爱。

钱锋教授是国家精品课程物理实验的负责人,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带领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说到这些成果,她说:“这是多年来我系广大教师辛勤工作的结果,现在的收获只是多年前播下的种子。我们和恽先生的成果受益者是广大学生。”

在被问到“如何解决学生厌学情绪”问题时,名师们一致认为: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重要的一点是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即要认识到教是手段,学是目的,教是为了学,教师的职责就是要想方设法让学生学到知识,提高能力,要让学生有“成就感”,始终不要忘了开设的课程是为了学生而开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