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共同走进纳米世界”科技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10浏览次数:18

200965由物理系发起,电子学院、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医学院等相关学院,协助科技处主办的科技沙龙――“共同走进纳米世界”在逸夫科技馆举行。

纳米研究作为基础研究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纳米研究的意义在于,物质在纳米尺度下表现出的奇异现象和规律将改变相关理论的现有框架,使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进入到崭新的阶段,孕育着新的技术革命,给材料、信息、绿色制造、生物和医学等领域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纳米科技已成为许多国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之一。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在纳米领域的交叉发展和前沿研究,增进纳米科技研究同行之间的广泛交流与紧密合作,我校举办了该次沙龙,相关学院、系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科技处郑建勇副处长首先发言,他希望通过科技沙龙的形式,组织全校纳米同行专家进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并促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跨学科“纳米”合作,争取国家大项目和国家级基地随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春祥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孙立涛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学中心张彤教授,物理系计算物理实验室王金兰教授、物理系邱腾教授,信息学院王桥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宇教授等,分别就自己或所在团队的科研工作以及国内外纳米的前沿研究做了主题发言,现场的同行对专家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提问,从纳米材料构建的理论研究到纳米材料加工的方法等进行了讨论生医学院顾宁院长应邀出席并做了发言,物理系科研主任施智祥教授主持了本次沙龙。

此次科技沙龙发现并挖掘了部分东南大学从事纳米研究的人才和团队,给相关院系的广大教师和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学术平台,不同学科的纳米研究领域专家之间更是利用此机会进行面对面商讨,部分学院和团队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并准备进一步联合深入做好研究计划,为学校在纳米研究方面的新突破做贡献

 

摄影:代贤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