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胡凌云书记参加物理系党委扩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5浏览次数:15

525上午,物理系在田家炳楼召开党委扩大会,校党委胡凌云书记、物理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代表二十余人参会。此次会议围绕物理系科学发展, 讨论修改系党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步达成了共识。

物理系党委书记陆卓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系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班子在广泛调研,全面交流,深入分析,着力查找并梳理影响和制约我系科学发展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的初稿,其主要内容包括:一,系班子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凝聚的发展共识;二,十一五以来物理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主要进展;三,物理系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四,院系发展中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五,物理系今后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六,系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的举措等几个部分。该报告对物理系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着重从主观方面查找原因,本着解放思想,积极有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改进提高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发展方向。

参会代表在听完陆书记的汇报后,逐一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物理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聚焦到我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作风制度建设上来,该分析检查报告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分析透彻,为我系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各位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就分析检查报告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针对本科生专业思想不稳固,研究生生源不佳的问题,建议在低年级就提前实行导师制,改革现有的课程设置,使之更加适应现代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在专业基础课阶段配备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以激发同学对物理的兴趣;引进人才方面建议在争取引进领军人物的同时,重视学科方向的凝练,使相关教师能够成为团队;重视对内对外的宣传,让校内外了解我系工作和最新进展等等。

胡书记在听取整场讨论后,首先肯定了物理系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师资队伍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为物理系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胡书记进一步明确了物理系今后的两大任务:一是要稳定两门基础课在全国的优势地位,珍惜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二是学科建设方面要选择好突破口,一方面要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另一方面要整合资源,加强引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学科实力。胡书记要求物理系在发展的过程中,重视以人为本,以教师全面成才为本,将教师的个人发展与院系发展结合起来,从而推动学校发展。胡书记最后再次强调并要求物理系领导班子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找到突破口,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