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牧教授精彩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01浏览次数:38

1130下午,由物理系承办的研究生学科进展类讲座(物理)在大礼堂顺利举行。南京大学物理系王牧教授给我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扫描探针显微技术及其应用”的精彩讲座。

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项目光电功能晶体的结构性能、分子设计、微结构设计和制备过程的研究首席科学家,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本次报告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意义,提到纳米技术和纳米科学背后隐藏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对于许多领域有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材料、微电子、医疗和卫生领域,比如在卫生领域,该技术可以用来探测某种有毒气体的含量。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扫描探针(隧道)、原子力显微镜……,由简单到复杂,让同学们逐步了解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发展进程。教授没有局限于介绍这些仪器,而是针对每一个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程度,结合国际的学术背景,逐一呈现各仪器的发明背景、原理、优缺点、适用性、局限性、对于当时扫描显微技术的意义等。其中教授重点分析了扫描探针(隧道)显微镜(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缩写为SPM)的成像原理:样品须为导体,在样品和探针针尖之间真空段施加电压,测量其间的隧道电流,计算针尖与样品距离,绘出样品表面形貌并成像。最后,王牧教授介绍了扫描探针技术的应用,主要有三个方面:高精度显微镜、特殊用途的探测器和作为微加工的手段,并指出扫描探针技术在微电子领域的研究一直在进行。IBM公司正在研究基于该技术的新的存储技术“racetrack memory”,这种存储方式在读取数据过程中,不需要磁头的高速运转,将给存储空间和存储设备使用寿命带来飞跃。

扫描探针显微技术是高精度的学问,蕴含着深厚的物理学底蕴,教授深入浅出,用朴素的语言,并辅以生动的图片,向同学们开启了一扇探测微观纳米世界的大门。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