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建设 促进学科发展――记物理系党委扩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1-25浏览次数:67

1121下午,物理系党委扩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隆重召开,校党委胡凌云书记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物理系党委陆卓谟书记主持,系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系领导班子成员十五人参会。

会议首先进行的是各支部工作交流,来自教工、本科生、研究生的五个代表支部的支部书记分别汇报本支部工作情况,充分展示本支部特色和成绩:大学物理支部的课程建设、享誉全国的系列教材、网络资源,专业支部的科研成果、人才计划、高水平论文,物理实验党支部创新多样的工作形式、和谐向上的团队氛围,学生支部的朝气蓬勃、特色鲜明的党日活动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得到了胡书记的肯定。

然后,物理系陆卓谟书记向大家传达基层党委书记会议精神,包括十七届三

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强安全、保密、危机处理教育以及几项具体工作的安排。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该决定在认识上有新高度,政策上有新突破,制度上有新安排,举措上有新实招,对农民有新实惠。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社会认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而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大家一致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树立信心,同时做好实事:关心经济困难的师生员工,关心学生就业,树立大家的信心,吸引海外人才,做好校园安全保障等等。

接着,物理系主任杨永宏教授通报了该系近期工作。杨主任重点介绍了该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以及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成绩:

1.师资队伍    物理系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1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73%;该系通过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和改造原有师资队伍结构等手段,使得该系在教师总数增长缓慢(平均每年增加2名)的情况下,教师学历结构快速优化,博士比平均每年提高9个百分点。

2.学科建设    物理系重点发展了物理学一级学科下的3个二级学科: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这有利于该系申报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支撑着物理系本科专业建设和物理实验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并与电子学、光学工程、材料学、化学等学科密切相关,有利于理工结合。

3.科技创新平台    物理系本着前瞻性、公用性、先进性、延续性、实效性的原则,正在积极建设985三期科技创新平台:先进材料物理研究科技创新平台,该平台支撑的研究内容有先进材料的设计与计算, 凝聚态物理新效应的理论研究,先进材料的制备,先进材料的表征和结构分析,先进材料的物性测量,

凝聚态物理新效应的实验研究等等,这些研究内容相互关联,合为一体。该平台符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覆盖了物理系现有的主要学科,以前期平台作为基础,引进高水平、大型仪器设备,将有利于高水平人才引进和SCI论文数的快速增长。目前,该平台的主要研究骨干人员有:刘楣教授、黄洪斌教授、杨永宏教授、王金兰教授、汪军教授、徐明祥教授、李旗教授、翟亚教授、施智祥教授、邱腾教授、蒋维洲教授、徐庆宇教授、叶巍教授等,他们都具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入选多项人才计划,人均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篇,还有的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这是一支非常有潜力的学科队伍,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必将做出出色的成果。

胡书记在听完整场会议后,对物理系党委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发表重要指示。胡书记指出,党支部的战斗力是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关键,支部书记例会对党内民主建设,增强党委执行力非常重要,希望基层党支部能够把校党委、基层党委的要求及时传达给全体党员、群众,增加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发展机遇的了解;希望党支部能够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也希望今后的支部书记例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物理系接下来的发展,胡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凝练方向,创出特色,继续走与兄弟院系合作的道路,积极宣传高层次人才队伍的成果,争取学校的支持。

    

此次党委扩大会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与促进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开阔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的新尝试,努力形成与物理系学科发展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图1  支部书记交流工作经验


   

        图2   杨永宏主任正在介绍物理系学科建设发展情况

   

                 图3   胡凌云书记发表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