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恽瑛教授的研究型、互动型大学物理双语导论课程被Science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14浏览次数:138

200776出版的Science上有两篇报道,一篇题为《many voices, one message》,另一篇是2页的题为《It’s Important to Ask Students To Do Some Work on Their Own》的报道。这两篇文章详细的报道了我系恽瑛教授在研究型、互动型大学物理双语导论课程的教学探索和教学实践,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恽瑛教授和她的团队从2000年开始就在我校大学一年级新生中创设这门跨学科课程,该课程是将物理、英语、计算机三者进行有机的结合,以学习物理为基础出发点,同时注重锻炼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该课程采用的是全新的教材,全新的教学方式和全新的教学理念,因此,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教学体验。该课程的理念是:两个“及早”,“及早”培养学生有阅读英文参考资料的能力和兴趣;“及早”培养其有从事研究性工作的能力。该课程通过“选定研究小课题、查找文献、选定研究方案到最终答辩”的模式,在“研究性工作是什么以及如何做研究性工作”这两个方面给学生以启蒙、启发和引导。该课程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同行的关注和高度赞扬。

在该课程的培养下,我校一年级数名本科生参加了在国外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宣读自己的论文,这一形式受到了国际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