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JACS杂志发表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28浏览次数:180

        物理系王金兰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题为“Gold-Coated Transition-Metal Anion [Mn13@Au20]- with Ultrahigh Magnetic Moment”的论文,今年3月份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美国化学学会杂志JA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VOL.129, NO.14, 4111 (2007))上。

他们研究设计了一种由二十个金原子构成的二十面体笼型结构填充小团簇(一个由十三个过渡金属原子构成的二十面体结构),这种小团簇可以获得具有大磁矩的金包裹的磁性结构。对于Mn13团簇填充情形,磁矩由原来的2mB增加到44mB

以这类团簇作为构建基元,可望在纳米磁性功能材料的开发上获得新的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