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代表队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者:王琳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842

2022年10月3日至6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新疆大学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比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六大赛区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进行了为期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以物理学院21级强基班为核心的东南大学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团体二等奖,并自动获得下一届的国赛参赛权。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由教育部、中国物理学会主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至今已举办13届,成为国内该领域顶级赛事之一。上一届全国赛的前36名和当年六大赛区地区赛的前4名将获得当年全国赛的资格,每年还会有几所优秀高校获得邀请参赛资格,每所高校只能派出一支代表队参加,国赛承办高校可以派出两支代表队。竞赛采取团体对抗的形式,要求学生对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并就研究得出的结果与其他参赛队伍进行辩论。比赛从题目公布到全国赛结束,历时一年,对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毅力都提出很高的要求。

经过校内选拔,江苏省赛选拔,9位同学入选东南大学第十三届CUPT校队,其中8位同学来自21级物理强基班。2022年7月8-10日在由山东大学承办的CUPT华东地区赛上,东南大学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在10月3-6日的全国赛上,东南大学继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取得全国团体三等级后,有了巨大进步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获得团体二等奖。在竞赛准备和比赛中,同学们对理论知识、自主实验搭建和多种实验测量装置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研究,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团体二等奖的成绩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好回报。

 

地区赛参赛队员(由左至右):罗宇航(21级强基)、胡皓然(21级强基)、张梦源(21级强基)、蒋海东(21级强基)、于新泽(21级强基)

 

队员在地区赛比赛中

 

全国赛参赛队员(由左至右):王浩然(21级强基)、郭嘉榕(21级强基)、魏南西土木学院、代一方(21级强基)、张梦源(21级强基)

 

队员在国赛比赛中

 

指导教师兼领队黎秋航老师和侯吉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