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研制的教学仪器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599

810-14日在厦门大学召开了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会议对各高校自制教学实验仪器和本科生优秀实验论文进行了评比。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章羽、陈乾老师团队研制的“霍尔效应的研究与应用实验仪”荣获本届教学仪器评比一等奖;何潜翔、黄建宇同学的“功率型LED结温测量方法的实验研究“论文荣获本科生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

图片包含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全国物理实验教学自制仪器评比每四年举办一次,本届物理教学仪器评比面向2016-2020年期间全国各高校自主研发的仪器开展。经过专家组第一轮对网上提交的视频评审,最终有116件(套)实验教学仪器进入现场复赛答辩环节。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参赛的“霍尔效应的研究与应用实验仪”凭借优秀的教学理念和仪器的创新性,通过小组初评和专家混组复评,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该套仪器通过设计可拔插霍尔片将霍尔效应的研究和利用霍尔效应测磁场两个独立的实验内容进行整合。学生首先对霍尔原件的相关物理特性进行研究和测量,随后利用该霍尔片和自己得到的参数去测量各种磁场的分布,突出了物理实验的科学性和应用性。本仪器还设计了三角形,正方形等不同形状线圈,可作为小课题实验拓展学生探究性思维能力。该自制仪器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等联合举办,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和支持,其目的是为了加强我国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并对优秀成果进行充分的展示、宣传和推广。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仪器每四年举办一次评比,是全国范围内最具同行影响力的物理教学实验仪器评比活动。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自制的密立根油滴仪、杨氏模量实验仪、LED热学特性实验仪等多种教学仪器均在该竞赛中获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