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物理学院致海内外校友的一封信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469

亲爱的校友:

您好!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母校将迎来她120岁的生日,在此极具意义的双甲子校庆之际,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向历届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深情的祝福。

田家炳楼全貌

东南大学物理学科办学最早起源于三江师范学堂时期1904年开设的物理课程,先后更名为理化科、理化数学部、数学理化部、物理系等。1920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的数学理化部与国文史地部合并为文理科,下设物理系等8个系。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南京工学院设立物理教研组。1983年成立物理化学系,1989年单独成立物理系,20171月成立物理学院。办学地点先后从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五五楼、浦口校区的物理实验楼到现在的九龙湖校区田家炳楼。在学院发展的百余年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吴健雄、李国鼎、严济慈等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和著名学者。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近年来国家和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和建设,物理学院抢抓历史机遇,党政密切配合、全体师生携手奋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均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学院现设有物理系、应用物理系、大学物理教研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四个二级单位。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80人。现有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13人次,省部级人才项目获得者39人次,在校学生近500人。

田家炳楼大厅

东南大学物理学科已连续多年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位居大陆高校第15名。科研方向主要包括原子核与粒子物理、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材料与器件物理、磁性与超导物理和光学与量子信息等。近年来年均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年均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1位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1位教授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位教授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学院在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方面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院主编的《物理学(第七版)》获得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马文蔚教授被评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学院现有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创新团队。


“学党史守初心践师德”恽瑛先生入党65周年暨从教73周年师生座谈会

物理学院现设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物理学”为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设“物理学”、“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物理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202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强基计划),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年招收博士生30余人,硕士生50余人,本科生60余人,师生比居全校前列。

学院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物理相关领域领军人才”目标,持续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数理基础、宽广专业背景的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近年来育人成果不断涌现。先后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获宝钢优秀学生奖(含特等奖)5项,1位毕业生入选全国“2018-2019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江苏省当年唯一)。

我院本科生李凯被评为“2018-2019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

亲爱的校友,如果说学院的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那么每一位学子都是这条长河中最纯粹、最美丽的浪花。学院发展史上的每一份成绩、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悉心关怀和真情付出。奋斗在全球各地的校友们,你们用自己事业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学院为你们感到由衷的自豪!学院热忱欢迎各位校友在母校120周年生日之际回来看看,会师友,叙旧情,了解母校母院的发展变化,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也殷切期待各位校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母院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在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献上您的一片爱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母校双甲子生日庆典、开启历史新征程之际,物理学院也将以更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快的发展步伐,早日拼搏实现国内一流物理学院的宏伟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物理力量!

衷心祝愿各位东大物理人、各位海内外校友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安康!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

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