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侄孙女来我院参观交流

发布者:司丽芳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669

       1022日下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侄孙女吴菡洁、吴志丹女士来我院参观交流,学院院长倪振华教授、院长助理吕俊鹏教授热情接见了两位来宾。    

        倪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吴菡洁、吴志丹女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院的历史沿革、学科现状以及与吴健雄先生的深厚渊源。随后吴菡洁、吴志丹女士参观了物理学院演示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实验中心副主任章羽重点介绍了实验中心自行研发设计的密立根油滴仪、LED热学特性研究实验、光的干涉和单色光波长测定实验及本科生创新实验室。两位来宾与接待老师就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等有关问题做了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

  

  

  

  

  

  

  

  

  

  

  

  

  

  

  

  


明年将是吴健雄先生诞辰110周年,吴菡洁、吴志丹女士表示作为吴健雄先生的后人愿与东南大学物理学院一起开展纪念吴健雄先生诞辰系列活动,以纪念世界最杰出的女性实验物理学家之一。


  吴健雄是我校杰出校友,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她1934年从国立中央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其主要学术工作是用β衰变实验证明了在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该成果直接推动了杨振宁李政道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同时,她是美国物理学会(APS)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曾参与过曼哈顿计划,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核物理女王”、“物理学第一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