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报告:铁基和铜基高温超导电性的共同磁性起源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693

报告题目:铁基和铜基高温超导电性的共同磁性起源

报告人:罗会仟(副研究员、国家优青)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邀请人:董帅

时间:202157日,上午10

地址:平星报告厅

欢迎参加!

  

报告摘要:

铜氧化物和铁基超导作为两大高温超导家族,它们的高温电性微观起源与磁性相互作用密切相关,作为磁性涨落集体激发的中子自旋共振模是其关键实验证据。尽管在铜基高温超导体中已建立自旋激子模型来解释自旋共振现象,但其他非常规超导体中并没有统一的物理图像。我们在多个铁基高温超导材料体系开展了一系列非弹性中子散射实验,详细研究了中子自旋共振模的空间调制、色散关系、各向异性等物理特性。通过与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进行综合对比,确立了不同对称性超导态下磁激发的一些共性,发现在巡游电子和局域磁矩复杂的相互作用下,传统的自旋激子物理图像并不能完全解释自旋共振现象。

相关论文:

[1] Huiqian Luo et al., Phys. Rev. Lett.111, 107006 (2013).­­­

[2] Huiqian Luo et al., Phys. Rev. B.88, 144516 (2013).

[3] Tao Xie et al., Phys. Rev. Lett. 120, 137001 (2018).

[4] Tao Xie et al., Phys. Rev. Lett.120, 267003 (2018).

[5] Tao Xie et al., Phys. Rev. Res.2, 022018(R) (2020).

[6] Wenshan Hong et al., Phys. Rev. Lett. 125, 117002 (2020).

  

报告人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温超导和磁性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含ScienceNature子刊6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9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H因子为34。获2020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度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等资助。担任The InnovationScience China、《物理》等学术期刊编委。长年从事科普相关工作,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任多档电视节目科学嘉宾,作品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抖音科普顾问团、教科版小学《科学》审阅委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