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举行集体备课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567


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举行集体备课

  

为持续提升大学物理教学水平改进教学质量,326日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在教六203举行了集体备课,中心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心主任周智勇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学期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考试评价和教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的安排,强调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各项要求,布置了开展过程性评价和线上考试的准备工作,提出围绕课程思政和新工科建设等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组建教研团队,开展常态化的教研活动。

接着青年教师吴培文和仲帆分享了他们对狭义相对论教学的思考。仲帆通过电磁学结论所引起的违背伽利略速度变换问题,引出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基本原理,并在推导洛伦兹变换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相对论时空观以及同时的相对性、时间延缓和长度收缩效应。吴培文着重介绍了如何结合思维实验和物理图像对相对论时空观的三个效应做深入的探讨,进一步揭示了其信息记录和测量的本质,澄清了对时钟佯谬、视觉效应的认识,内容具有挑战性,教学方法也具有创新性。两位老师的分享引起了参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最后,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勇传达了学院党委近期的工作计划,分享了对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加强交流与融入集体、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等几个问题的思考,号召大家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做出中心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