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组织研究生导师学习导师行为准则并开展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自查自纠行动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484

         2021324日,物理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召开“学习导师行为准则和开展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自查自纠行动”会议。参会人员有物理学院倪振华院长、董帅副院长等35位研究生导师,21年申请研究生导师资格的老师也受邀参加此次会议。董帅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学习了相关文件。

       会议中首先学习了有关导师行为准则的相关文件:一、教育部为落实“立德树人”制定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8条,即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参与招生、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二、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三、东南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内容包括总则、师德失范行为的界定、处理程序措施、问责等19条内容。紧接着进行警示教育学习:以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编辑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第一期和第二期的10余个警示案例为核心内容。阅读警示案例,严明师德师风行为底线,严防师德失范行为发生。此外,为客观的了解导师对研究生的实际指导情况,物理学院进行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实施状况调查问卷”,有近一半研究生参加了问卷调查。

      通过分析问卷调查结果、学习导师系列行为准则及我校党委的警示案例,参会导师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科研学习的情况踊跃发言。倪振华院长谈到研究生科研、学习和生活都需要导师关心和指导,疫情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导师可以通过沟通交流等方式了解研究生的困惑,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走出困境;王金兰教授特别谈到要关心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上的心理变化和导师的正向疏导作用;施智祥老师认为要切实落实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责任人制度;邱腾老师介绍了中央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对于研究生培养的最新管理办法等。

      本次会议,研究生导师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导师应通过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等行为示范感化研究生,一起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通讯员蒋红燕、摄影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