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仅10位!我院平安兄弟入选“江苏省励志成才之星”!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721

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物理学院平安兄弟获江苏省励志成才之星荣誉!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励志成才之星评选结果,全省共评出10江苏励志成才之星。东南大学选送的物理学院平安兄弟-李国平、李国安,凭借其励志成才典型的奋进过程获江苏省立志成才之星的荣誉。

  

他们是千千万万人中一对平凡的双胞胎。出身寒门,以奋进谱写青春之谱。荣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近十项大学生竞赛奖、多项国家奖助学金,也是《人民日报》报道中为母接力打工的硬核兄弟。如今他们分别保送北京大学直博、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一路前行。

                  

 

李国平、李国安,江苏徐州人,东南大学物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曾代表东南大学参加十余场龙舟赛,获得第十八届金丝利喜来登龙舟赛三百米接力赛冠军等诸多佳绩;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时,完美描绘服务意识与学习能力立体像!他们曾在近十项大学生竞赛中获得佳绩:江苏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同时完成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各一项!兄弟二人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蒋贤文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毕业后,哥哥李国平被保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专攻半导体方向,弟弟李国安被保送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攻量子信息与计算机专业,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格物致知!

以自律作画卷之墨

自律是一种对自我欲望的管理。懒惰是人的天性,而克服懒惰就是一种自律。大学的生活远离了家乡,父母,也远离了过往的约束和告诫,国平、国安本可以选择相对宽松的课内外生活,但是他们选择了高度的自律。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洗漱、打扫卫生是雷打不动的承诺,早操之外仍坚持在操场挥汗八圈是风雨无阻的锤炼,拒绝放任自流做好预习复习的学习习惯是一以贯之的坚持。于平地处见惊雷,正是国平、国安兄弟在学习生活中长期严于律己,他们收获了更合理的时间安排,更有效率的行动规划以及对专业知识的更深刻理解。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高度的自律成为了他们为了实现人生目标而为自己设立的一种期许,同时他们生活也随着这种期许和努力变得更加精彩,在心底为他们传递出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生活态度。

以自强作华彩之笔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国平、国安说,人的潜能到底有多强大是自己无法想象的,而潜能的激发总需要一些刺激,要想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就要给自己限定更加苛刻的条件,在艰苦的环境中,人能取得的进步反而是最大的

而加入龙舟队磨砺了他们永不言弃的韧性,也成就了他们自强不息的意志。在之前,他们甚至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而在训练中,他们能做的就是忍受痛苦,克服手臂的无力感与肌肉的撕裂感导致的绝望,发力,发力,再发力,不停地坚持,一次次地超越。充血后的小臂像石头一样硬,嘶吼后的喉咙几乎发不出声音,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他们自强不息的斗志。一年之后的引体向上的满分对他们来说也不再是难事。但是,真正考验意志的当属水上训练。划龙舟是一项团队竞技体育,需要每个人都要拼尽全力,只要鼓声没有停,即便他们精疲力竭,腰背酸疼直不起来,呼吸逐渐杂乱,似乎随时都可能会倒下,他们仍然坚持着一桨一桨地往前划,向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团队的目标和荣誉不停前进。

在龙舟队中锻炼的自强品德也使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其他领域积极地迎接挑战、勇敢地接受挑战,并受益良多。识图用图比赛前五名、定向越野比赛第一名、高数竞赛省级一等奖、结构竞赛三等奖、大学生科研创新国家级研究项目优秀结题等等,他们凭借的是团队的精诚合作和互相鼓励,也是他们负责任的态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青春就是要不断地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不停地奋斗,并在其中提高自己的本领,磨练自己的精神品质,这才是自强不息的表现。

以感恩作落款之铭

平安兄弟出自寒门,但同时被保送名校博士,他们的学业成就背后,离不开他们父母的全力支持。2019年国庆假期,人民日报以题为《双胞胎保送北大、中科院博士,接力帮妈妈在工地打工》一文报道了李国平李国安这对硬核兄弟,引起社会广泛反响。其实在上大学前,他们就经常去妈妈工地帮忙,而由于大学学业压力,已经时隔数年未到过母亲工作的地方。这一次,他们想弥补数年未归的遗憾。

21岁的国安熟练地操作着拆卸扳手,从钢管上卸下连接扣,这也是兄弟俩的母亲刘霞干了10年的工作。从微凉的清晨,到烈阳当空的午后,国安已经连续作业4个多小时了。他身旁的钢管架堆到1人多高,身上黄色工作服的背后早已被汗水浸湿像是刚洗出来一样。负责人邱先生啧啧称赞:弟兄俩马上都是博士了,可是干起体力活来,一点不输给其他工人,在午休时间里,还会给母亲按摩放松,这样的场景让旁人又感动又羡慕

兄弟俩说赚钱是其次,我俩只有在工地上,才能亲身体会妈妈多年的辛苦付出。时刻牢记初心,不忘父母为自己的付出与艰辛,为了将来能更好的回馈父母,这也是促使兄弟俩不断追逐更高目标的动力源泉。


 

国平国安就是这样的两兄弟,

他们以彼此为尺,

相互监督,严格自律,

共同追逐更高的目标;

他们以彼此为镜,

相互扶持,相互帮助,

不断雕琢自身,自强向上;

他们照亮了自己,

也激励着我们,

怀鸿鹄之志,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