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组织导师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407

物理学院组织导师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1126日,物理学院在田家炳楼南205会议室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我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董帅教授主持了会议,学院研究生事务助理王珊珊副教授通过PPT分享了题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专题——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专题报告。



首先全体导师通过PPT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深入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孙春兰副总理强调要以质量为核心,优化学科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针对不同学位完善评价体系,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精神。

会议中导师们学习了两个重要文件《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和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和举措。并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工作经历,以及开题、中期考核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申请等教育工作,畅谈了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物理学院及所有导师一致表示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要以习近平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引导督导,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