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政负责人看望退休教师恽瑛先生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67

学院党政负责人看望退休教师恽瑛先生


1015,重阳节到来之际,学院党委书记潘勇涛、院长倪振华一同前去看望物理学院95岁高龄的恽瑛先生并代全院师生向她致以节日的问候。



恽瑛先生是我院退休教师,1948年到南京中央大学物理系任教,院系调整后,先后任我校物理教研室主任,基础科学系副主任及理化系主任等职,1990年退休。先生长期从事基础物理教育工作,曾获得教育部“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杰出贡献奖”。她率先在国内招收“教材、教法研究(物理)”(后改名为“学科教学论”)研究生,对该学科硕士点的创设、研究生的培养,作了开拓性贡献。1990年退休后,恽先生仍致力于物理教育事业。她于2000年创立两个“及早”的教学理念,在东南大学对大一新生开创“双语物理导论”课程(该课程被列为教育部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基于该课程的教学成果被专家组评价为“在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模式、培养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成果在2007年被世界著名科学杂志《Science》专题报道。

恽瑛先生先后曾任国家教委工科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80-1990),中国物理学会第三、四、五届理事,江苏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物理教育研究协会(CAPER)主任、《国际物理教育通讯》主编等职,现任发展中国家妇女科学组织(TWOWS)会员、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