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聘请朱琛博士为江苏省产业教授(研究生导师类)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734

920日下午,应董帅教授邀请,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组件研发总监朱琛博士来了我院做了题为光伏兴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董帅教授主持。报告前由物理学院院长倪振华教授为朱琛博士颁发了“江苏省产业教授(研究生导师类)的聘任书。物理学院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朱琛博士首先回顾了太阳能光伏的发展历史,以光伏产业价值链为切入点,着重叙述了太阳能光伏中电池(Cell)和组件(Module)两个重要产品。从太阳能电池的种类以及太阳能发电的原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太阳能光伏电池内部存在的基本物理效应。同时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工艺流程,并且解释了从扩散到镀膜,再到金属化整个流程的具体目的和实现方法。最后通过对比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PREC,遂穿氧化层钝化接触技术(TOPcon)以及异质结本征薄膜电池技术(HIT)多方面的优缺点,总结出了利用PREC在制备太阳能电池性价比最高,在未来两年仍具绝对的竞争力。朱琛博后最后还指出了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若干基础性的问题,鼓励物理学院研究生未来投身相关研发工作。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朱琛博士于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于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组件研发总监一职,高级工程师。曾获得江苏省“双创计划”资助对象,2020年依托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入选江苏省产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