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10:00报告1:Understanding and Tailoring Halide Perovskites for Photovoltaic Application;报告2:水在界面的结构、动力学和浸润性

发布者:蒋红燕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865

报告1

题目:Understanding and Tailoring Halide Perovskites for Photovoltaic Application
报告人:巨明刚 博士(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USA)
时间:1月13日(周一) 上午 10:00点
地点:田家炳楼南205室
邀请人:马亮

摘要:

近年来, 新型钙钛矿材料在光电光伏领域正掀起一场重大的革新浪潮,并被科学界认为是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发展方向。2009 年钙钛矿最先被引入光伏领域,其认证世界纪录效率目前为25.2%,可与基于硅的光伏器件相媲美。钙钛矿光伏器件几乎满足所有下一代光伏器件的要求。如钙钛矿是采用地球含量丰富的材料,通常是接近室温的溶液合成,这极大的降低了成本。然而,其化学稳定性和毒性是两个关键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仍然需要大量的努力。在光电领域,当前光电器件微型化、材料选取以及对生产成本的压缩是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新型钙钛矿材料由于其独特的光电性能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发光二极管、激光、光探测器等光电子器件。为了加快新型光电光伏材料的研发,需要进一步将理论创新和实验发现紧密结合以推动其发展。巨明刚博士长期从事光电光伏材料的生长机理和物性调控的多尺度模拟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围绕钙钛矿材料的生长制备、物性调控、缺陷控制和新型功能材料筛选设计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相关研究,探索钙钛矿材料在微电子,光电子,光伏器件以及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潜在应用。

个人简介:

巨明刚博士2015于中科大取得博士学位(导师:梁万珍教授)。2016年2月加入UNL讲席教授Xiao Cheng Zeng研究小组从事博士后工作,致力于光电材料的前沿研究,主要采用第一性原、计算结合分子动力学、过渡态搜索等多尺度方法从热力学和动力学等方面理论探索钙钛矿光电材料的独特性质以及微观物理。通过紧密的结合理论研究和实验进展 ,进一步理论设计了一系列新的光电材料(部分在实验中已被实现),对其性能及在光电光伏领域的应用、稳定性及保护措施做了一系列深入的理论模拟研究。巨明刚博士目前在学术期刊上已发表SCI 论文 34 篇,包括学科顶级期刊 Nat. Commun、J. Am. Chem. Soc.、Nano Lett.、Joule、ACS Energy Lett.、Adv. Energy Mater.。其它合著论文 20 篇 , SCI 引用约 900 次,H因子20,多篇工作被科技媒体报道。



报告2

题目:水在界面的结构、动力学和浸润性
报告人:朱重钦 博士(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SA)
时间:1月13日(周一) 上午 11:00点
地点:田家炳楼南205室
邀请人:马亮

摘要:

水无处不在,而水与固体的界面在很多领域多起到重要的作用。当前,水与界面的相互作用通常停留在如界面水滴接触角的宏观描述上,分子尺度上的理解并不多见。我们一直关注界面水分子特性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这个报告中,我将重点关注在分子尺度上水如何参与调控界面物理功能:(1)研究了晶格参数对水在界面浸润性的影响,提出了分子尺度浸润的概念。基于蛋白质结构,用宏观的接触角表征了所有分子氨基酸的亲疏水性。(2)理论预测了非受限条件下,二维冰在固体表面的形成;并与实验合作,给出了表面上二维冰生长的分子机制以及二维冰存在对于宏观冰的生长模式影响。

个人简介:

朱重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系&地球与环境科学系博士后研究员。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水科学相关方面的理论计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物理和化学类TOP期刊上(包括Nature, Nat. Comm., Sci. Adv., Proc. Natl. Acad. Sci.,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J. Mater. Chem. A等)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