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19-12-21浏览次数:1375

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寒假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活动意义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开展东南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在培养一流领军人才,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开展东南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充分调动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有意义的假期,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活动选题

东南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点特色、活动内容为以下八个方面: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原有基础上,开展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影响更大的活动,着力打造一堂精品东大思政课。鼓励学生从科技、安全、健康、商业、幸福、法治等角度创建课题,走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深入了解民生。通过开展社会发展调研,创新创业活动等,将东大青年学子的知识、想法、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更广大地区。

2.做时代英才,悟用人之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寒假深入用人单位,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岗位实习等途径,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结合本专业现状,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了解行业前沿及当前就业形势,各行业、各岗位的用人需要。结合学校大类培养的现状,提前了解行业特点,为制定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3.感悟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了解党史、团史,学习党团知识。寻访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当下涌现出的模范人物,了解他们的行动以及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开展采访对话、收集整理资料、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感人事迹,结合团员青年个人的思考,以青春之思、爱国之情告白祖国。

4.决胜2020,喜迎全面小康。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和时代坐标里,引导团员青年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面貌、新气象。鼓励同学们走进我国重点贫困地点,了解当地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过程中遇到过的问题,对应的解决措施以及付出的努力。了解国家对脱贫攻坚的支持,以及当地政府、人民的脱贫决心、脱贫经过、脱贫成果。

5.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团员青年结合春节等传统节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因,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最丰富的文化养分。要引导团员青年对自己家乡所在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

6.志愿公益服务行。引导广大团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重点通过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给所在地区的贫困人员、老教师等送去温暖和祝福。同时,展开多元活动,丰富志愿内容,用行动传递温暖,用大爱融化寒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假期,回眸希望工程实施三十周年、研究生青年支教团成立二十周年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向有需要的青少年传递关心和关怀,采访支教志愿者,调研志愿服务队青年学子的培养作用。

7.“回访母校师恩”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配合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通过亲身回访、面对面交流、表心意祝福、写心得体会或调查报告,强化学生的“东大人”意识与身份认同,激发其对母校的热爱,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8.站在世界看中国海外社会实践。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寒假走出国门,参与相关课题调研,增强国际交互,促进青年交流,培养全球胜任力。前往世界名校,通过参观与调研,充分了解各高校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并对其科研、教学水平,学生与青年教师培养发展的境况,及校企合作态势有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探访与调研,提高国际化意识,增强国际沟通与交流能力,培养国际友谊,为中外文化沟通搭建新平台。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增强不同文化之间的共通性。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与核心价值理念,让世界听到清晰明确的中国声音。

四、申报要求

1.申报方式。

声明:跨院系团队请在队长所在学院立项。

(1)请所有申请的团队或个人按照要求,填写《东南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选题申报表》(附件1),并于12月26日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zhwangbgyx@163.com以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邮件主题及附件文件命名为“物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年级(例:2016级)——团队名称”。

(2)请各团队组长在智慧团建系统(tj.seu.edu.cn)中社会实践板块中申报社会实践项目。如果在申报过程中有问题请联系手机号:15850682517或者qq:845205357(王同学)。

2.立项答辩时间及要求

物理学院团委届时将组织立项答辩,答辩结果将直接影响社会实践项目等级。

时间:12月27日中午12.30

地点:答辩室:田家炳楼南楼205

等候室:田家炳楼南楼203

请各个团队全员到场参加答辩,每小组立项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

  

共青团东南大学物理学院委员会

                           20191218

附件1:东南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校级选题申报表(202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