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2019年8月27日)

发布者:吉鑫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641

物理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

201982710:00–11:30

会议内容: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建国70周年大庆,并配合即将开展的公安部门的安全检查,物理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全院范围的实验室安全检查行动。

主持人:王勇刚

参会人员:倪振华、邱腾、陈殿勇、杨越、吉鑫、朱延技、寇朝霞、司丽芳。

  

会议纪要:

一,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

二,落实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防范情况检查工作。

三,落实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工作。

1,做好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学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新生全部参加校安全培训及考核,达到100%通过率;

2,其他学院需要选修物理实验的本科生。陈院长负责与教务处、设备处对接,实验中心做好学生在选课、刷卡派位等环节上提出对学生通过校级安全培训及考核的要求,否则不予进入物理实验中心学习。

3,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确保全部参加校安全培训及考核,并使通过率达100%,然后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通过院系安全考核后经导师授权方可取得进入实验室的资格。

四、对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

主要问题有:

  1. 实验室存在试剂摆放混乱问题。试剂取用是否缺乏监管?

  2. 实验室内出现饮用水、饮料与试剂混放的现象。

针对问题1),安全工作小组决议,要求各实验室在930日之前安装监控,并要求监控录像资料至少保留15天。

针对问题2),要求实验室内严禁饮食。拟在走廊内增设学生储物柜,以解决学生饮水的问题,食品等不带入实验室内。

五、讨论炉子间改造问题,炉子间改造后只允许摆放马弗炉。管理细则待改造方案确定后拟定。

六、相关处罚办法的讨论,促使实验室负责人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学院将通过视频回放、现场抽查等形式随机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研究生违反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则直接关停该实验室负责人所负责的实验室一周,由其自行对照安全管理规定进行自查自纠,之后在与分管领导充分交流之后,利用一周时间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整改安全隐患。安全责任事故在年终KPI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